title
當卡菩提佛學中心
  • 仁波切

第十八世都穆曲杰仁波切

 

提到第十八世的都穆仁波切之前, 一定要先追述回貝薩札德瓦(Baltsa Takdelwa)(第一世的都穆曲杰仁波切),因為音譯上的原因之前又有翻譯為巴查道代或巴查道德。今後為統一故,將採用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官方中文網- 噶舉傳承-黃金珠幔傳承概說-杜松虔巴與卓貢惹千的故事裡提所提及有關貝薩札德瓦的事蹟中,相同的譯法。

 

文中道:『卓貢惹千與第一世噶瑪巴相遇時,此時卓貢惹千巴正對氣脈明點修行頗有心得,對自己的成就生起了一些我慢心。當他一知道著名的法王杜松虔巴住在堪 波南寧,就決定去見他,他只想去晤面,並沒有想要去求法。見面時,第一世噶瑪巴告訴他:「啊!年青的金剛乘行者,你可以去跟我的學生學習。」哲貢仁千問道 「你有怎樣的學生?」噶瑪巴回答說:「德松桑傑(Deuchung Sangye),貝薩札德瓦(Baltsa Takdelwa)等等。」哲貢仁千先去見德松桑傑,德松桑傑要他去見貝薩札德瓦。他到了貝薩札德瓦山洞,看見一隻大老虎在裡面睡覺,他嚇得跑了回來。德 松告訴他再去一次,他再去,看見山洞中有個小水池。他擾動池水並丟進去幾塊小石子後離去。再次德松叫他回去看看,他去看到山洞中的一位老瑜伽士膝上有他丟 下水的石子。此時,他心想「如果弟子都這樣有本事,他們的老師的證悟一定更了不起!」他以堅定的決定及信心,在法王座下認真修習了七年。』照上述當時的貝 薩札德瓦已是一位成就者。(第一世的都穆仁波切)迄今已第十八世是噶舉黃金珠幔中的傳承者,是傳承的持有者。(請參閱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官方中文網-噶舉傳 承-黃金珠幔傳承概說-杜松虔巴與卓貢惹千的故事。)

第十八世都穆曲杰仁波切生於1945年。在仁波切誕生前,曾有一鳥飛至其母前,口銜文殊菩薩之智慧寶劍贈予之。誕生時,滿屋充溢祥光瑞氣當時有一桶牛奶即 刻變為酥油,戶外並有花開滿地,異常殊勝。家人將其送予第二世智尊蔣揚卻吉羅卓並親自教養。仁波切三歲時,由康區當卡寺都穆仁波切的靈童尋訪團尋得。經第 十六世大寶法王讓炯多傑認證確為都穆仁波切的轉世,並賜名噶瑪謝周陳林旦增巴松寶。並由第九世桑傑年巴仁波切和第八世察利嘉公仁波切迎請至當卡寺舉行了隆 重的座床登基儀式。要知道歷代的都穆仁波切均在此弘法傳教,其中又以第八世的都穆仁波切更曾被明朝皇帝封為〝佛法國師〞並賜予〝都穆八思〞之聖號。歷代的 仁波切均為殊勝圓滿的大成就者。

1980年當卡寺在仁波切的帶領下,開始了重整的工程。在經歷了種種艱難二十餘年後,被毀的寺院才逐漸恢復秩序。都穆仁波切除自帶領閉關、宣導戒律、開示 佛法教授、灌頂、主持法會重興藏地佛法。其大慈大悲的心,無時不刻關懷護念著無邊的眾生。仁波切的佛行事業從未因戰亂或世局變遷而間斷過,總是以其圓滿佛 智和甚深的悲願教化著藏地各方。每年應藏區各地信眾請求,不辭辛勞,常至偏遠山區傳戒弘法,足跡遍及腹地遼闊的康藏。近年來在因緣聚足下,漢族弟子們有幸 得以親近上師,如香港、北京、上海、廈門、廣州、深圳、惠州等地,前來求法的人,驛絡不絕、不可數記除此之外。仁波切又推動人間佛教的弘化,進一步讓佛法 教義推廣落實在日常生活上。

當卡菩提佛學中心

銅鑼灣利園山道70號鳳鳴大廈17樓C室
電話: 852-35862608 傳真: (852) 3586 2609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Copyright © 2022 damkar.org.hk. 牌權所有 不得轉載.